同樣是蝴蝶,就看過法式的蝴蝶-Papillon,台式的蝴蝶—張作驥導演,還有自己拍過的蝴蝶Papillon,每一個人對於蝴蝶的定義都不同,感受也不同,想當然拍出來的東西也會不同。
    入圍柏林影展的「蝴蝶」,調性緩慢,卻又充斥著隨時會爆發的衝突氛圍,現在才開始慢慢了解江亦瑄老師口中所謂的魔幻寫實風格,在「美麗時光」中更為顯著。雖然魔幻寫實風格不是本次拍片的主調,但主打南方澳的漁港風情卻是可以好好學習觀賞的部分,光是許多全景以及鏡位的搭配就足以讓我筆記滿滿,陰天的抑鬱暗沉像極了基隆的雨天,像極了我長大的地方,所以在觀看這部「蝴蝶」時,也不時勾起我許多熟悉的回憶,與氣味。

    這部具有詩意的暴力美學,張作驥的手法讓人彷彿在夢境與寫實邊境游走,錯落的剪接,有很多畫面只是帶過情緒,沒有語言,我建議看的人要有心理準備,畢竟我們的國片風格是需要非常專心與耐心才能看得懂,「蝴蝶」的緩慢調性在營造情緒與氛圍,觀眾在體會劇中情緒時還要連貫交雜的錯落畫面會有些吃力,但這確實是部非常有可看性的電影,想要學習夢幻寫實的同學,可以多看看張導的系列作品,幫助非常大!!


延伸閱讀:
--> 張作驥電影工作室
--> 蝴蝶官網 




會心一笑的是,我們的日本將攝影大師—沈昭良,也有參與「蝴蝶」,這是在結尾姓名跑馬時看到的…。



    沈昭良對於南方澳好像也有一絲情感存在,看過他發表的「映像南方澳」攝影集之後,把我拉回時光機,從小時候和平島的小漁港一直到基隆港的嵌仔頂,讓我對於南方澳也感到有那麼一點靈魂召喚…。沈昭良用黑白的色調記錄南方澳風情,之後發表了「玉蘭」也是傑出鉅作,雖然他是廣電系的退件魔王,但他的確是有資格叫你"回家重拍"的先生 ~

-->沈昭良的官方網站


Michela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米凱拉 的頭像
    米凱拉

    - Open Your Mind -

    米凱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