Ø 進入當下 
·    只要我們知道如何進入這奧妙的空間,創意就能隨時發生 
·    一切和一切相關,我和一切相關,我含一切創意的可能性相連

Ø 轉化 
·     三毒     三智慧:以「世界觀」為基礎,用「如是觀」和「因果關」重新認識自己的人生經驗、習性和動機

Ø 技巧的智慧 
        ·    熟能生巧訓練、練習和實際經驗 
        ·    雙視線做局部的時候意識到這部分與作品完整面貌的關係 
        ·    融合--只有在看的到整體的時候,才真正有融合的可能。看不到整體,創意工作就像拼圖,一片拼到拼一片上面,而不是一片一片拼到整體上 
        ·    塊狀視野 
        ·    看工作中的結構 
        ·    美感

Ø 連結的秘密 
·    方法的組合力亟需要智慧的想像力邋提升自己,而想像力也需要組合力才能更有效地運行 
·    如果要有能力創造「新穎和適合的最品」,我們必須連結到各種可能性;做好連結,我們就像流動的液體,能夠穿越屏障、自由行走,發現新的可能性,「合適」一切目標的可能性。

Ø 新潮與原創 
·    重點不在新,而在真。純粹的真,經常自然就新。刻意求新,很難保持真

Ø 接受批評 
·    受批評時,不管是正面或負面,正確的態度就是保持客觀

Ø 做你自己 
·    創意的關鍵還是在聽從自己的心

Ø 最後:回到動機 
·    創意可以做任何的選擇,關鍵在於自己要選擇哪一條路 
·    相信自己的創意潛能 
·    真正的創意在於自我的轉化

 閱讀心得

      對我而言,這是一本頗具深度的書,需要非常專注與思考其內容,才能夠了解賴聲川的創意解讀。但這也讓自己更深入了解何謂創意,哪裡來、如何做、如何發現,其實整本書都貫徹了賴聲川的創意金字塔,圖像加上文字,讓人更容易瞭解看似神秘玄虛的靈感創意。 

     讀完這本書再回來看看社會上種種的創意產業,檢視自己小學的開放性教育到高中的填鴨式教育,真就如書中所言,創意並不是神祕不可捉模,創意其實到處都是,就看自己能不能去發現、去接收、去整合、去應用,然而火花迸現的瞬間往往會被人無意識地丟棄了、扼殺了,甚至是害怕改變而臣服於現世的傳統框架,令人惋惜。

    我想,我現在所必須做地,就是不斷去學習、去發現新知,在來探索內心的題目,進而找到解題的答案,運用在節目的企畫、影片的劇本,甚至是任何一個創作上,創意是關鍵,而要發會創意,就要不斷累積經驗。 

    最偉大的創意就是在改造自己。真正的創意在於自我的轉化。人生歷練就是一部一部精采的小說,如何去擷取精華、巧妙融合,在加上自己的人生觀點及人生經驗,衍生了創意智慧,從「創」到「作」,便形成了作品。我也習得動機與看整體的重要性,動機是決定作品的關鍵,以終為始是創作的關鍵,忠其道,行於創意,方能獲其碩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米凱拉 的頭像
    米凱拉

    - Open Your Mind -

    米凱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